解讀「中國對歐政策文件」

 

陳隆志

 

    

  中國外交部在十月十三日發表「中國對歐政策文件」,要求歐盟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實行「三不政策」:不允准台灣政要以任何藉口赴歐盟及成員國活動,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質的接觸與往來;不支持台灣加入只有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不售予台灣武器與可用於軍事目的的設備、物資及技術。該文件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歐盟、中國雙邊關係的重要基礎,台灣問題的妥善處理牽涉到歐、中關係的穩定發展。

事實上,歐盟各國在政治操作上,大多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但面對台灣申請加入WTO、WHO等國際組織,歐盟也基於公義,表達支持的態度。由於台灣是歐盟在亞洲地區第三大的經貿伙伴,三月十日歐盟執委會宣布設立「歐盟駐台經濟暨貿易辦事處」,一再表示歐盟重視台灣的經貿地位,希望未來台、歐能在經濟與其他領域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歐盟國家的往來,並不影響中國與歐盟的互動。在國際外交上中國無所不用其極,處處打壓台灣。此「中國對歐政策文件」,企圖干涉歐盟國家的外交自主權,就內容與語氣都非常傲慢,希望歐盟各國拿出正義感與勇氣,加以排除拒絕。

「一個中國原則」是一個惡霸的原則,令人討厭,台灣一定要走出這一個魔掌。台灣與歐盟關係要正常化,我們要盡其在我,強調我們與歐盟共同享有的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特質,廣結善緣,深化經濟交流、落實民主與人權保障的努力,廣化民間文化、科技與教育的交流,逐漸與歐盟國家建立一個穩定成熟的外交關係。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