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

 

陳隆志

 

    

十月二十四日是聯合國成立的五十八週年。台灣一群熱心有志的人士於今日成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英文名是The Taiwan United Nations Alliance,簡稱TAIUNA)。協進會的宗旨是:1.實現聯合國宗旨,促進台灣與世界之公義與和平;2.增進台灣同胞對聯合國及其體系的瞭解,推廣有關教育;3.提升台灣同胞的世界觀,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人道救援、與環境保護等活動;4.推動台灣國加入聯合國,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

聯合國創立於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後19451024日,是世界政治的大舞台,目前有一百九十一個會員國,全世界只有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台灣以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身份,參加聯合國,並與世界各國平等交往,這是天經地義的代誌。但是,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封鎖台灣,致使國際社會無理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不但對台灣不公平,也是聯合國的損失。

在國際情勢非常困難之下,凝聚國人共識,發揮整體力量,主動創造機會,強化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價值,是爭取加入聯合國的一個有效方式。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成立就是基於這種信念。協進會的參與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不分職業、性別,具備堅定信念,要整合有關力量、共同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運動。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成立,彰顯台灣人民對加入聯合國的強烈信念,為促進政府與民間密切的合作,協進會可居中扮演雙邊的溝通平台,協調資源的運用,經由系統化的組織與訓練,將政府、企業與公民社會三大體系的力量融為一體,化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全民運動源源不絕的動力。

有人會說,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是追求不可能的夢。其實,加入聯合國既然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夢,我們就要發揮跑馬拉松的精神與努力,促成政府、企業界與民間同心協力,海內外台灣人群策群力,打拚再打拚,我們共同的美夢一定會成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