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與非政府組織

 

陳隆志

 

  

  聯合國在1990年代陸續舉行的世界性會議,提供非政府組織(NGOs)參與國際社會議題設定、政策論辯的機會。台灣的非政府組織近幾年來也開始對外發展,參與各類的國際活動;政府也積極推動台灣非政府組織的國際參與,以展開全民外交。

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國際非政府組織則成為我們可以參與聯合國活動的重要模式與管道。聯合國與非政府組織的關係如何,兩者如何互動運作?

  聯合國的六個主要機關是聯合國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暨社會理事會、託管理事會、國際法院、與秘書處。由於許多非政府組織本身具備相當豐富的專業知識,且在特定領域內有優越的表現,依聯合國憲章第七十一條,在經濟暨社會理事會可取得正式的諮詢地位,派遣觀察員出席理事會及其附屬單位的會議,表達專業意見,參與各委員會政策的溝通討論。近年來非政府組織的活動,遍及世界各地,隨著傳播媒體與網際網路的發達,非政府組織早已跳脫地域的限制,活躍於國際舞台上,且成為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運作環節中,不可或缺的參與者。

  台灣應該積極把握非政府組織參與聯合國活動的特殊性,思考如何透過現有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與世界接軌。台灣目前要參與聯合國政府性的組織有困難,我們應強化台灣非政府組織的素質,提升與國際接軌的專業能力,並善用國際網絡連結的優點,擴大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瞭解、認識,與互動。透過非政府組織的運作,可在專業領域上建立相當的人脈與關係,讓台灣每一個非政府組織都能在國際社會扮演草根親善大使的角色,穿梭在國際非政府組織專業互動交流的場域,在國際舞台積極作為及貢獻。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