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與台灣」國際會議

 

陳隆志

 

 

  在美國紐約州登記設立的新世紀研究院(New Century Institute, New York),於九月五日在聯合國總部附近的耶魯大學紐約市俱樂部,舉行全日程的「聯合國與台灣國際會議」,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在國際發聲。研討會內容精彩,參與者發言踴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聲音宏亮,成果豐碩。

  應邀參加的講員包括:會員國派駐聯合國的大使,聯合國記者協會會長,美國、加拿大的國會議員、學者專家,美國智庫的專家,非政府組織的重要人物,處理國際貿易事務的律師,以及台灣的代表、學者專家。研討會的三大主題是:(一)在轉型中的聯合國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探討的題目包括:伊拉克軍事行動後的聯合國,判斷聯合國有效功能的標準,會員普遍原則的理論與實踐,非政府組織在聯合國人權事務的角色。(二)在世界共同體的民主台灣——探討的題目包括:民主與人權在台灣,台灣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台灣與美國,在全球治理與公民社會的潮流下台灣非政府組織的角色。(三)台灣與聯合國——討論的題目包括:台灣與聯合國關係的歷史與政策觀,程序正義與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政策的選項——會員國、代表權、或觀察員,聯合國記者協會、台灣、與聯合國。此外,尚有開幕時的主題演講,以及午餐會及晚宴的專題演講。有一個以「台灣,WHO,與SARS」為主題,另外是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論點。

  由此次熱烈的研討會,可看出在國際社會為台灣發聲的重要性,也可領會到只要我們台灣人自己有信心,認真打拚,勇敢向前,我們在國際上是有朋友的。我們要將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努力與成果多多向國際社會介紹表達,將台灣要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意願向國際社會明確表示,以早日達成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願望,使台灣國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正常化的第一流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