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基金會六歲了

 

陳隆志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自一九九七年九月登記成立,運作至今已經六年。新世紀基金會是一個超然的民間智庫,其目標包括:確保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安全,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樹立健全的民主憲政、尊重人權法治,發展經濟、人文科技國,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與多元的公民社會,在地球村永續發展。

六年來,基金會針對與台灣國家發展、國家前途有關的重要政策,舉辦各種研討會、座談會與記者會,提出客觀的研究與具體可行的方案。基金會設立國家安全、國際關係、憲政法治、財經科技、文教人權及產業發展等六個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進行研議重要國家政策的工作。除向政府有關單位提出建言之外,基金會也經常透過媒體--例如,過去的「民視評論」、現在民視的「台灣廣場」及自由時報的「新世紀智庫評論」--與廣大的觀眾與讀者群溝通,分享台灣建設與發展的理念。頭四年的評論(一九九八至二OO一年)匯集成「新世紀的台灣國」一書,最近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發行。

促進國人對聯合國的認知與瞭解,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是目前基金會的一個重點工作。因此,基金會於今年舉辦「台灣與聯合國」系列活動:「新世紀聯合國徵文」分社會組與大專組;「新世紀台灣聯合國學苑」,培訓大專以上的青年;「聯合國研究獎助」計劃,鼓勵國內研究生,從事有關台灣與聯合國的研究。

八月五日基金會在國賓大飯店舉辦六週年紀念募款餐會,承蒙陳總統、李前總統、呂副總統、游院長,以及多位藝術家提供義賣品,對基金會鼓勵支持。在餐會上,與會貴賓熱情捧場,給予基金會真大的激勵與動力。

新世紀六週年,回顧過去,策勵未來,予人以無限的願景。希望有一日,台灣與中國互相尊重,和平共存;希望有一日,台灣國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積極作為,貢獻人類;希望有一日,台灣成為名實合一、正常化的世界第一流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