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由對抗專制壓制

 

陳隆志

 

 

香港五十萬人上街頭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國安立法,引起對「一國兩制」的新詮釋。一國是中國,兩制是「專制」與「壓制」,也就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反對民主,以及對人民自由人權的壓制與剝奪。

中國在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過六年,就已破產。台灣人本來就反對「一國兩制」,現在更不用說了!

今日,台灣時時刻刻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外交封鎖、經濟誘引、政治文化滲透,我們必須從內而外,塑造以民主自由人權為主體的現代社會,才是長治久安、永續發展之道。

二OOO年台灣人民透過和平、民主的程序,完成第一次的政黨輪替,這不只是空前的成就,也是民主政治正常化的第一步。為深化與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確有必要透過公民投票,彌補目前間接民主的代議政治之不足,將重要的民生及其他公共政策、修憲、制憲,以及涉及國家人民整體命運等議題,在必要時,用「直接民主」的公投方式,展現人民的共同意志。

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可貴之處,就是允許人民表達不同的觀點,在公開透明的平台上,以理性溝通與相互協調,逐步凝聚共識,塑造國家認同,建立生命共同體的信念。民主國家比較容易化解彼此的衝突,促進和平共存的國際環境,而專制極權的國家則藐視民主自由人權,成為區域動亂不安的根源。

台灣落實基本人權與民主自由的努力,不但符合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也有助於創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自由民主人權是對抗中國文攻武嚇的利器。歷史證明,民主自由人權必勝,專制極權壓制必敗。

我們不可因統計數字,如土地面積、勞動人口或自然資源等不如中國,就妄自菲薄。一個國家的永續發展,不在軍備武器或自然資源的多少,最重要的是民主自由人權體制的建造。我們要珍惜台灣民主自由的成果,透過民主自由人權理念的落實宣達,凸顯中國的專制極權壓制,以國際社會對民主自由人權的支持,化解中國打壓台灣、併吞台灣的野心,幫助中國人走向民主自由人權之道。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