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文化睦誼外交

 

陳隆志

 

 

  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七月十五日到二十三日出訪歐洲,進行「珍藏台灣,文化睦誼」之旅。台灣第一夫人此次以文化睦誼、推廣和平的活動方式,訪問德國、義大利以及梵諦岡,無論是出現在「A扁必勝」的柏林圍牆前或與教宗會面,或接受國際人道獎,或與友好國會議員及人士對話,都得到高規格禮遇的外交接待,為全歐洲所矚目,為日後台灣與歐洲各國的民間文化、官式外交的互動模式,開拓更大合作交流的空間。

連續三年第一夫人以總統分身出訪,所得到的迴響一次比一次大:2001年第一次代表總統到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接受國際自由聯盟頒發2001年國際自由獎」;2002年第二次出訪美國,進行「珍愛民主.親善之旅」;今年(2003)是成功訪問歐洲的文化之旅。每一次都可見到總統夫人,以堅強的意志力與使命感,率直幽默的人格特質,克服長途飛行的勞累與身體的不便,將台灣帶出去國際舞台,積極開拓台灣的外交空間。

過去,台灣與歐洲受到地理環境的限制,雙邊往來有限。隨著全球化的潮流,歐盟成員與影響力的擴散,擴大台、歐雙邊的經貿、科技、文化、政治等層面的合作交流,應是我國對歐政策的重點。我們應全力發展與歐洲議會、各國政府、國會、政黨的關係,推動雙邊更高層級官員的互訪。此外,我們應進一步思考如何推動民主文化外交,包括強化雙邊文化、藝術的交流,推動特定民間藝術團體的互訪與表演,將台灣獨特的文化與藝術內涵以及民主轉型,推向國際社會。透過台、歐民主文化的互動,台灣的本土文化也將更加豐富與多元,增進「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理念的落實。

外交工作的推展,著重在善用有限的外交資源,獲取最大的國家利益。此次,第一夫人以文化睦誼外交的方式出訪歐洲三國,開啟台灣與歐洲國家多元互動接觸的模式,得到國際媒體的普遍報導,使更多歐洲國家的人民瞭解台灣民主文化的特質與內涵,對台灣爭取國際友誼、拓展外交空間,提升國家形象會有真大的幫助。

第一夫人不辭旅途的辛苦勞累,表示願再為台灣走出去。讓我們以感恩的心,歡迎第一夫人平安回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