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SARS建立新台灣

 

陳隆志

 

  

世界衛生組織(WHO)七月五日宣布台灣自SARS感染區除名,表示咱政府與人民共同抗SARS成功,台灣人民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雖然WHO宣布這個消息來得很晚,這並不代表台灣抗SARS的效力是世界最後一名。實際上,與世界其他各國比較,台灣抗煞時程相當短,台灣的防疫應變迅速有效,相當出色。因為中國政治力的介入與阻礙,使台灣變成國際防疫體系的一個孤島,我們獨力面對SARS的侵害,防疫工作比其他國家更為艱難困苦,但我們以信心與毅力,完成了一項高難度的任務。

  進入後煞時代,我們應有下列的認識:第一、SARS疫情的擴散,引發台灣社會一時的集體恐慌,嚴重減慢台灣經濟回復的速度,其影響的層面既深且廣,超過一九九九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但這幾個月來與SARS奮戰的歷程中,台灣人民體會到唯有發揮愛心與關懷才能戰勝,全民團結與合作才能克服難關。

  第二、SARS事件使台灣人更認清中國政府鴨霸惡毒的真面目。中國打壓台灣,向國際一再講白賊話,侵犯台灣人民的基本健康權,再三阻擋台灣參與WHO,強強將台灣隔離在世界衛生體系之外,擺出「誰理你們(台灣人)」的傲慢殘忍心態。

  第三、台灣政府以「健康實體」、觀察員等委曲求全的低姿態與訴求,希望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的觀察員,仍然受到排斥。一如過去,中國政府的回應是政治掛帥——他們講「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參與WHO」。明年起我政府一定要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申請加入為WHO的正式會員國,不但要強調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更要強調台灣是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主權獨立國家。中國愈打壓台灣、愈要矮化台灣,我們愈要堅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的立場。

  第四、這場SARS風暴,使台灣人感受到台灣生命共同體的意涵;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不分族群,都是台灣人。台灣人必須不分彼此,同心協力,互相勉勵,保持及加強健康的生活態度與良好的衛生習慣,化SARS的慘痛經驗為台灣國的轉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