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淨化運動 的責任面

 

陳隆志

 

  

繼續前二禮拜對SARS淨化運動的詮釋,今日進一步要討論的主題是「責任」(Responsibility)。什麼是責任?按照一般的觀念,做好本分應該做的代誌,就是負責任;這種負責任的態度,是一個現代化社會正常運作的要件,假使每一個人善盡社會「責任」,社會整體的運作,就會比較平順。

社會是由眾人所組成,在實際運作中,每一個人都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防堵SARS擴散,如同軍隊作戰,「戰疫」的成敗,人人有責。按照不同的職務與層級,有不同的責任。

就政府而言,應善盡防治指揮、協調地方政府的責任,採取必要適當的果斷政策措施,作好重要醫護資源的管控分配,有效動員專業醫護組織與人員,提供人民有關的資訊與知識,建立國人的信心。在此次的SARS風暴,很多醫護人員不小心受到SARS感染,彰顯醫護人員安全維護的重要性。醫護專業人員,站在對抗SARS的第一線,他們面臨危險而敬業犧牲的精神與努力,展現令人感動的風範,值得肯定、尊敬與感激,但他們對於自身健康的注意,不但是責任也是義務,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作為社會公器「第四權」的媒體,負有特別的責任。面臨人心惶惶的情境,媒體一定要遵守嚴謹求證的原則,提供正確可靠的資訊,教育一般民眾,千萬不可誇大其事、危言聳聽,增加人民的困擾、驚慌,徒使社會不安。

個人則是防疫成功與否的關鍵。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生活在生死與共的社會,人人應有充分的防疫知識、健全的態度、與合作的行為,配合政府為顧全國家整體所採取的防治政策與措施。被強制隔離者以及疫情擴散期中每個人的行動自由,必然會受到某程度的限制,但是為了國家整體全民的健康與生命,個人必須瞭解、忍耐與合作。

假使每一個人都善盡本份,都能配合政府政策、拒絕不實的媒體報導、給予正在與SARS對抗的醫護人員及病患鼓勵,相信台灣將會早日走出SARS的陰影。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