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推展SARS淨化運動

 

陳隆志

 

  

在前禮拜的節目,我提出推展SARS淨化運動的主張,用一個全新、建設性的意義詮釋SARS,提振大家共同防疫的信心。SARS淨化運動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團結」(Solidarity)。團結就是要集中力量實現共同理想;在政府與第一線防疫、醫護工作人員無夜無日對抗SARS的時刻,社會各界必須團結合作,全力支援與配合第一線作戰。

台灣面對SARS最大的問題,不是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本身,而是大家恐懼SARS的心理。假使每一個人對SARS不瞭解,因驚慌產生「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心態時,SARS就很容易將每個人各個擊破,達到破壞整個國家防疫網的目的。不過,假使咱大家發揮禍福與共、同舟共濟的精神,團結一致,不分黨派,不分中央地方,不分東西南北,發揮台灣的整體力量,就一定能夠將「中國肺炎」趕出台灣。

一九九九年所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使我們深深感受到大家與這塊土地早已形成一種生命共同體的關係。這次SARS事件,使我們體會到生命共同體內的每一份子,絕對沒有分裂與對立的本錢;咱要團結,發揮台灣的生命力,共同走出SARS的陰影。

SARS疫情是一種天災人禍,雖無法事先預防,但迅速有效的處置,可將傷害降到最低。團結就是力量,是安度危機的不變法則。過去,在九二一大地震或其他天然災害時,我們看到很多社會救濟團體投入救災的行列,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作為政府堅實的後盾,這是一種同胞愛以及不認輸精神的展現。這次SARS事件的發生,我們又再度看到台灣社會旺盛的生命力,從政府到民間、從官員到人民,為了台灣這塊土地家園大家願意做伙站出來,大聲對SARS講「NO」。

在大家的學習、共勉、決心與打拚之下,政府與人民密切合作,團結一致,相信這場SARS風暴會很快離開,為咱美麗的寶島帶來晴天。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