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資源建設新台灣

 

陳隆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近公布一份「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針對世界水資源的供應提出警訊,假使水資源的問題繼續惡化,在未來二十年之內,每個人可獲得飲用水的供應量將減少三分之一。聯合國發表這份研究報告,對目前面臨供水緊迫的台灣來講,具有高度的啟示作用,我們應該提早規劃,發揮智慧,共同找出一套永續經營,建設新台灣的策略。

安全與足夠的水資源,不但提供人類基本的生活需要,也是確保食物供應與保護生態系統完整不可或缺的天然資源。受到先天地形的限制,台灣河川短水流急,水資源本來就不易掌握,近年來工商業快速發展,人口大量聚集都會區,水資源的分佈與使用嚴重失去平衡;山坡地過度開發的結果,豪雨一來土石流造成災害;遇久旱不雨,缺水危機立即發生。飲用水供應的不穩定,不但對大多數人生活造成不便,甚至影響到所有產業的正常運作,這對低迷的台灣經濟,會造成重大的打擊。

自然大環境的變遷、影響降雨機率的增減是不可預測的部分,而過去超載的山林開發、國土政策的不當規劃,水資源的濫用,則是台灣水荒一年比一年嚴重的主因。台灣要追求永續發展的機會,推動產業升級,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水資源應如何珍惜與善用,是政府與民間應重視的問題。

面對缺水困境,政府號召民間節約用水,是一種短期的解決方法。若從長期規劃的角度來看,我們應該改變用水的習慣,瞭解水資源已不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資源,及早準備因應。

不論是水資源的開源或節流,台灣的永續發展是建立在好山好水的自然環境與自然和睦相處的基礎上。我們要為後代子孫,留下更好的發展空間,就要從疼惜這塊土地開始,不應該以發展經濟為藉口,黑白開發山林。在二十一世紀追求水資源的安全保障,應有前瞻性的國土規劃,重建山林原貌,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政府與人民需要共同打拚努力。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