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聞歐盟駐台辦事處成立

 

陳隆志

 

  

經過台灣與歐盟十二年的努力,歐盟執委會終於三月十日宣布設立「歐盟駐台經濟暨貿易辦事處」,使台、歐雙方在經濟與其他領域的合作關係,進入一個比較正常化的境界。

長期以來,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扮演平衡角色者,多以美國為主。近年來,歐洲整合的成就有目共睹,歐盟開始由歐洲走向國際社會,2001年發表的「歐盟對中國策略報告」,強調台海兩岸問題的解決,應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並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表達歐盟關切的態度。而根據美、德兩國智庫最近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歐美雙方都主張某種形式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但對中國長期的意圖與野心,美歐之間則缺乏共識,歐洲傾向以正面的態度看待中國的興起,而美國基於全球安全的考量,特別注意中國武力現代化對亞太區域穩定以及台海安全的影響。雖然美歐雙方各有不同的戰略價值觀,但台海問題的和平解決,則是雙方的共同利益。換言之,如何強化歐洲支持台灣的力量,促使歐洲願意進一步積極協助台海問題的和平解決,則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

歐盟在台設立辦事處,顯現政府近年來對歐外交工作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提醒政府,建立多元外交策略的重要性,台灣要善用這次機會,為深化台、歐外交合作打下基礎。我們應主動創造議題,彰顯台灣在落實民主、人權的進步,與中國的專制封閉形成強烈的對比。台灣也可分享本身民主發展的經驗,配合歐盟推展人權外交的理念,彰顯尊重人權與追求和平的新世紀價值,以利創造一個和平共存的國際環境。

台灣要因應多變的國際態勢,對付中國的文攻武嚇,必須善用本身的優勢。由歐盟駐台辦事處的設立,為台、歐雙邊的密切合作建構一個具體交流的場域,在此基礎下,台灣仍要繼續廣結善緣、擴大聯繫合作、爭取歐洲各國的支持,才能擴大國際外交的視野與舞台。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