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與人權立國

 

陳隆志

 

  

五十六年前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台灣人追求人民自決、獨立建國、民主運動的開始。真多社會的菁英,為爭取公平正義、民主自由與人權,遭遇中國國民黨軍事佔領當局無情的迫害與屠殺。這個事件帶給台灣很大的創痛,也使台灣人頓然覺醒一定要有自己的國家,建立保護自己人民的政府,才能有民主、自由、幸福的生活。

在國內外台灣人民一點一滴的共同努力、犧牲打拚之下,先後克服很多困難,破除報禁黨禁,結束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威權統治。由動員戡亂時期的廢除,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人權立國等等,台灣漸漸轉型為一個民主自由、重人權的國家。崇尚民主自由、尊重與保護人權是當代世界的主流價值,台灣必須向國際人權準則看齊,透過台灣人權水準與品質的提升,強化台灣與國際人權社會的接軌互動。

所以,從「人權立國」的觀點來紀念二二八,有特別的意義。在陳水扁總統「人權立國」的願景中,揭示「國際人權法典準則的國內法化」、「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加強與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的交流互動」三項政策目標,並於總統府與行政院,分設人權諮詢小組及人權保障推動小組。 2002年行政院發表「國家人權政策白皮書」,就我國的人權狀況做一個初步的總體檢;其次,籌劃國家人權紀念館的設立,期望以國際人權的大脈絡展示二二八的重大人權意義,並將「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及「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兩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展現政府落實人權,融入國際社會的決心。

回顧二二八,我們要和解合作,也要歷史的真實;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台灣社會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解合作。除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長年來忍受的痛苦表示慰問之外,更期待台灣能走出這個歷史事件的陰影,互相尊重彼此的自由人權,更加團結合作,帶來和平、充滿希望的國家社會。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