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其在我走出台灣路

 

陳隆志

 

  

新春新決心!「盡其在我」是一個國家維持獨立自主地位、不受外來侵略的基礎。最近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布魯克斯,來台參加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說時指出,台灣面臨中國軍事現代化、持續受到國際孤立、保守的軍事觀念、績效不彰的官僚體系及經濟發展減緩等五大挑戰…,其中絕大部分問題需要台灣自我克服,才能有效因應中國的威脅。這段話正凸顯「盡其在我」的道理,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有真大的意義。

台灣的未來,要靠二千三百萬台灣人自己來打拚,面對挑戰,「盡其在我」的態度真重要。在國家安全的議題上,中國不斷增加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我們的要務是活化策略思維,強化國防體系的邊際效益,建立「攻擊性有效嚇阻」的能力。在經濟發展策略上,應適當修正政府扮演經貿主導者的角色,建立小而美、高效能的企業政府,滿足民間產業再造、科技創新與全球佈局的需求,政府、民間與企業三方力量有效結合,共同朝向創意研發發展。再者,台灣遭受國際社會不公平的對待,凸顯台灣成為名實合一正常化國家的必要性。這是一件大工事,需要結合所有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向台灣正名加入聯合國的大目標打拚邁進。

一個國家要生存發展,必須不斷奮鬥。台灣目前面對中國經濟的磁吸效應、軍事威脅、文化侵略、外交打壓,要爭取各國支持,開拓國際活動空間,最根本的所在,就是堅持「盡其在我」的信念與努力。多元自由開放的社會,是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成就;我們應使國際社會瞭解,台灣人民不驚中國的打壓與威脅,堅持政治獨立自主的地位,要建立一個經濟進步、社會開放、自由民主的國家。台灣有心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而努力,應受國際社會的肯定;中國不放棄欺侮台灣、壓縮台灣生存空間的機會,只會強化台灣走自己台灣路的決心。

一支草,一點露,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人要有恆心毅力,積極進取,才能夠打造光明的願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