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台灣的國際參與

 

陳隆志

 

  根據聯合國的決議,以建構全球資訊社會發展願景為目標,由聯合國的特別機構、各國民間部門、與非政府組織代表所組成的「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一月十四日在日本東京舉辦亞洲區會前會。中國以「一個中國原則」阻擋台灣的參加,不但影響了台灣參與的權利,也使這場單純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的對話,充滿了政治的火藥味,也扭曲了高峰會原有的美意。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參與國際活動是天經地義的代誌,中國對台灣代表的排斥,完全無理。在全球化的今日,政府不再是國際社會唯一的主角;隨著全球公民社會的擴展,各國紛紛透過各類非政府組織的運作,發揮行政效能,增進國際合作交流。面對資訊全球化的時代,需要各國政府與相關非政府組織的積極參與,凝聚國際資訊社群發展的共識。台灣是世界主要電腦生產國,有真好的資訊產業發展條件,也有先進的網路科技,台灣能夠藉著參與「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的機會,與各國進行深入的對話與經驗的交流,對促進國際社會資訊科技整體的進展有重大的意義。美中不足的是,中國一再堅持僵化的「一個中國原則」,著眼於抽象的政治性宣示,而忽視國際社會的整體利益,國際社會應該譴責中國這種蠻橫不理性的態度,不可繼續放任中國亂來。

中國的鴨霸表現,充分顯示他們「一個中國原則」的傲慢,打壓台灣絕不手軟。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已由政府性組織的場域伸展到非政府性組織的活動領域,其用心與手段非常可惡。我們要真正覺醒,咱台灣切萬不可劃地自限,而要鼓起信心、勇氣與毅力,爭取與把握聯合國體系下各種組織活動的參與機會,突破中國對台灣的圍堵。雖然國際社會講求強權,但是,德不孤,必有鄰,積極進取,眾志成城。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