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聯合國獎」頒獎感想

 

陳隆志

 

在迎接2003年的前夕,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行「新世紀聯合國獎」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徵文比賽共分社會、大專、高中、國中四組,多位得獎人都親自出席領獎,他們的眷屬也與會,共享得獎的榮耀。典禮後的午餐,氣氛輕鬆,參與的人,其樂融融。

在此次的頒獎典禮,我有幾點感想,想與大家分享。

第一、台灣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基本人權,我們要繼續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與心聲,向國際社會擴散。

第二、台灣加入聯合國是高難度的大工事,但是,意義非常重大,一旦加入,將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追求此一偉大目標,我們不可中斷,而要持之以恆,前仆後繼,再接再厲。

第三、我們要加強全民加入聯合國旳馬拉松運動,促成政府、民間與企業三大部門的同心協力,結合及運用國內外台灣人的總體力量。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不分族群,都是台灣人。

第四、政府應以「台灣」的名義主動申請加入為聯合國的新會員國,同時,也應繼續敦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提出「聯合國台灣代表權問題」的聯合提案。兩種方案,可相輔相成,靈活運用。為展現台灣全民的民主意志,可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選擇要使用的名稱,可邀請國際媒體、團體及人士來台參觀,形成主動有力的國際文宣。

第五、民間可發揮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能做許多有創意的事項,與政府配合。例如,社會組第一名的林奇立先生就建議應比照電影「讓愛傳出去」的作法,將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的信函,以一傳三,每人再傳送三人的連鎖方式,在網際網路以主要國際語文,快速傳播。同時,也可在機場、港口、車站、便利商店、名勝風景區等地設置「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文宣,以喚起國人及國際人士的注意與支持。

第六、企業界可提供必要的資源,共同推行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全民運動。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