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台灣文化與國家認同

 

陳隆志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舉辦「台灣文化的重建」研討會,參與的真多學術界及文化界朋友,在台灣如何邁向現代化第一流國家的目標下,針對文化層面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經過參與者熱烈的討論之後,深深感受到台灣文化重建的迫切性,對強化國家認同有很大的意義。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也是一個移民佔大多數的社會,在這種情形下,台灣的文化自然充滿了多樣性。但是,過去在外來政權的戒嚴威權統治下,台灣文化的多元性被迫消音,取而代之的,是配合外來政權的利益,透過媒體與教育體系,對台灣人進行文化上的洗腦,造成自我定位、國家認同的錯亂。一個新國家的建立,所依賴的是堅強的意志與決心,台灣忽視自我文化定位的結果,就是有人甘願放棄政治的主導性,臣服在中國之下,而不願意接受「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事實。

過去我們忽視台灣主體文化存在的價值,也很少思考如何配合祖先前輩的經驗累積,開拓出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台灣想要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國家,必須將前瞻的視野與積極的創造力,內化為文化的基礎。一方面,我們要發掘台灣文化的特殊性,積極展現自身的特色,深耕本土教育,強化國人對台灣歷史、地理及文化價值觀進一步的認同,作為重建台灣文化的基礎;另一方面在此基礎上,擴大與世界各國文化交流,吸收他國文化的長處,以釐清中國化等同於全球化的迷思,確實將台灣生命共同體的理念融入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

台灣是一個由四大族群,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與「外省人」所組成的社會,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必須相互包容尊重、團結合作,才能刻畫一個未來發展的願景。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不分族群,都是台灣人;應在「台灣為自己國家」的前提下,凝聚「台灣人」的共識,共同打拚使台灣成為一個民主多元、世界第一流的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