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議題圓桌會議

 

陳隆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紀念發表「人權宣言」二十五週年,特別於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舉辦「台灣議題圓桌會議」,以作為人權關懷的回顧與展望。

一九七七年間,美國總統卡特提倡人權外交,同時也傾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常化的外交關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於對台灣前途的迫切關懷,不顧戒嚴威權統治的壓力,特別發表聲明,提出三點呼籲:(一)人權是天賦的,台灣人民有自決的基本權利,台灣前途必須由全體台灣住民決定。(二)政府應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三)祈求上帝使公義、和平實現於台灣及普世人間。

此次的台灣議題圓桌會議,假天母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以英語共同討論,參與者心得良多。二日的圓桌會議結束之後,再在台大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公開演講與討論會。

圓桌會議共分為四個主題:(1)台灣的人權:進展、問題、前瞻;(2)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3)台灣正名與加入聯合國;及(4)人權與經濟全球化。在眾多意見之中,有幾點特別為參與者所強調:

1)除重申台灣人民的自決權是基本權利、台灣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之外,在追求「人權立國」的目標之下,有待改進、努力之處尚多,例如,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及早立法設立。

2)對於過去族群關係的探討,不但要強調和解,也要強調「真實」。台灣今日面對的一大問題,是國家認同的問題,不是省籍的問題。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不分族群,都是台灣人。

3)台灣正名加入聯合國是一件艱難但是意義重大的工事,我們要形成國內外全民馬拉松加入聯合國的運動,積極主動,加強打拚,持之有恆。

4)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影響下,我們要好好關心經濟權、社會權,落實經濟及社會正義。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