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談「人權立國」

 

陳隆志

 

今年的國際人權日(十二月十日)是陳水扁總統五二O就職後的第三次。陳總統十月十六日參加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行政院研考會、外交部所共同舉辦的國際人權研討會開幕致詞時指出:「中華民國於一九七一年被迫退出聯合國,同時也被迫退出國際人權體系,從此與該體系的發展脫軌,造成推展人權的各項必要基礎建設嚴重缺乏,而過去處於威權體制統治下,造成人權意識及知識無法生根萌芽,人權的實踐發生重大落差。」

為了重建民主憲政秩序,並使人權價值規範深入我國政治、社會以及文化生活中,陳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發表人權立國的理念,並提出具體人權政策,以重新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為目標。一九四八年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以來,「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乃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大趨勢。台灣爭取民主與人權的過程,可以說是國際人權發展歷史上輝煌的一頁,台灣若要提昇國際地位,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國家,就要放眼全球,以國際的人權理想與實踐為標準,具體落實人權保障的政策。

近兩年來政府推動「人權立國」的理念成效良好,包括: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小組」,行政院設立「人權保障推動小組」;而行政部門向立法院提出「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及職權行使法草案、送交審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此外,研擬《人權基本法》,以便將重要國際人權準則國內法化;整合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的力量,發表《人權政策白皮書》;未來將發表《國家人權報告》;籌設國家人權紀念館負責推動人權、民主與憲政方面的社會教育。

    在普世人權為核心理念的時代,台灣選擇一條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之路,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為提昇民主與人權的水準,落實普世人權,政府與人民需要密切合作,同心協力,打拚再打拚,這是紀念國際人權日的真諦。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