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的國際外交

 

陳隆志

 

今日我們所面對的,是全球化的世界,國家與國家間的關係不但愈來愈密切,各國人民間的往來互動更是頻繁;人民密切的互動,帶動國際公民社會展現活潑的生命力,其中最重要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非政府組織。

非政府組織,是人民運用結社權利而成立的自發性組織。近幾年來,無論是在台灣或世界各國,非政府組織都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雖然各個組織在會員數目、宗旨、結構、資源、涵蓋的地理範圍等各方面都有極大的差異,但是,在各個面向上,都向跨國化發展,逐漸在國際政策的制訂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台灣而言,非政府組織尤為重要。由於國際上所處的孤立地位,台灣一直無法進入聯合國,也無法在真多政府性機構或組織,扮演應有的角色。若能鼓勵台灣的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以及聯合國體系下的非政府組織,不但能使台灣人民社團與國際其他非政府組織往來,更有發展為跨國性非政府組織的可能性。

透過台灣人民對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的參與,將可培養具有國際觀的人才,增進台灣在國際舞台的積極作為。而且,由非政府組織活動建立的人脈關係,可擴散到政府性組織。

要落實政府提倡的人道救援外交、人權外交、民主外交、睦鄰關懷外交等多元全民外交,需要台灣公民社會組織的充分合作。就這一點來講,以救援與關懷為目的而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尤其重要,因為他們所從事的,是對他國人民苦難的真誠付出,這種救援、關懷會使受災國人民對台灣人民的關懷銘記在心;同時,在從事援助救難行動的過程中,這些非政府組織自然會與受災國的有關政府單位建立關係。

非政府組織可以扮演台灣外交的親善大使,積極推廣台灣愛好和平、幫助其他國家的理念。這種關係是建立在人類相互的情感、關懷,是一種比較久長的關係,也是拓展我國國際空間堅實的基礎。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