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全民的多元外交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就任兩年多以來,開拓台灣的外交空間與提升國際能見度,一直是我國外交工作的主軸。台灣長期受到國際社會的忽視,要開拓台灣的外交空間,需要運用新的外交手腕,靈活應用「傳統的政府性外交」與「非傳統性的多元實質外交」政策,才能順應國際環境的變遷,強化與世界各國的互動關係。

傳統性的政府性外交,以今年六月份陳總統進行的「合作互助、關懷之旅」,訪問塞內加爾等四個非洲友邦,以及行政院游錫院長八月份率團前往中美洲海地等四友邦進行「經貿合作、文化交流」之旅為代表。而呂副總統在八月份藉由旅遊順利出訪非邦交國印尼,與九月份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以首位台灣民選總統第一夫人的身份,進行「珍愛民主、親善之旅」,拜訪與我國關係密切、但無正式外交關係的美國,則可算是「非傳統性的多元實質外交」的一種。

以國際媒體的關注程度來看,非傳統性的多元實質外交獲得了相當的回應;這些外交工作向世界展現了台灣的民主形象,也提醒我們靈活外交的重要性。在進行外交工作時,我國還有進一步強化的面向:如對國民外交的認知與僑民力量的妥善運用。在比例上,台灣每年因經貿、觀光、教育、文化交流、社團合作等因素而出國的人民,可能位居全球第一位。雖然他們沒有官方身份,與外國人民的接觸或者有限,但是,出國的台灣人確是台灣推動全民外交實質的親善大使。透過出國的台灣人,可幫助外國人多多瞭解台灣經濟發展、政治轉型的奇蹟,以及台灣乃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毫無隸屬關係的事實。

台灣要參與國際社會,扮演積極主動負責任的角色,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來努力。開拓台灣的外交空間沒有所謂的主從關係,人民可以扮演非傳統性多元外交的主力,政府可專心致力於傳統政府外交的建立與發揮,兩者分別在不同場域,共同為台灣打拚。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