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飛彈、要和平

 

陳隆志

 

    最近,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中國撤除對準台灣的飛彈,值得肯定,也在國內引起了積極回應,我們要加強台灣自己的這種聲音,並呼籲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我們要求中國領導人撤除所有對準台灣的飛彈,公開聲明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及武力威脅,遵守聯合國憲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以來對台灣有增無減的文攻武嚇,是危害和平、破壞和平、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不法行為。這種不法行為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行為,不但剝奪台灣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也危害台海、亞太地區的和平。在全球反恐運動中,國際社會必須正視這種「國家恐怖主義」的不法行為。

    台灣的國家利益,奠基在確保國家生存與發展,維護人民安全與福祉,以及保障民主與人權。除有賴於政治的穩定運作、經濟的繁榮發展、社會的安全體系之外,當然需要堅強的國防與心防,以確保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安全,不分黨派,不分朝野,人人有責。九一一事件帶給國際社會極大的震撼,也充分顯示今日國家安全與人類安全的多面性與總體性。

    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我們政府與民間一定要密切合作,不但要透過政府間交往的途徑,更要結合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向全球媒體、網路表達我們的心聲,呼籲國際社會注意中國飛彈威脅台灣安全的事實。海內外所有的台灣人在每一次經貿文化交流、社團合作、留學遊學、甚至探親觀光的機會,應向國際友人傳達台灣愛好和平、反對中國飛彈威脅的理念。努力再努力,使出國的台灣人成為實質的「親善和平大使」,可逐漸形成一股的國際壓力,迫使中國撤除對台灣的飛彈。如此,可使台海成為一個永久和平區,確保台灣的安全,維護亞太與世界的和平。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