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研討會的感想

 

陳隆志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與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外交部,於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共同舉辦的「國際人權研討會」,已圓滿結束。此次應邀來參加的國際貴賓,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日本、紐西蘭、泰國、斯里蘭卡等二十個國家人權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陳水扁總統在開幕典禮致詞時,特別指出:「自從聯合國一九四八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以來,國際人權體系已經有大幅度的進展。隨著各種區域層次、個別國家層次、以及非政府組織人權機制的建立,一個以普世人權為核心理念的時代,也逐步形成。」但是,台灣遭受中國的打壓,不但無法加入聯合國,甚至連國際人權體系的活動也無法參與,造成台灣與國際人權體系的斷層。

在「人權立國」的願景下,「落實人權維護、走入國際社會」是此次研討會探討的重點。經過國內外學者專家三天熱烈的討論,有幾點結論:

第一、加速使國際人權準則國內法化,可同時透過立法及批准或加入聯合國體系下的部分人權條約進行。

    第二、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及職權行使法草案,已由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議,應及早立法通過,設立有獨立、多功能性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落實人權的保護。

    第三、促進台灣的非政府組織與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的接軌互動;此次的國際性研討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第四、民主、人權、與和平,密切不可分。除了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本身繼續努力之外,國際社會應支持台灣加入以聯合國為中心的人權體系。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學者、專家與工作者,對於我國政府與人民在民主轉型及人權方面踏實的努力與成就,印象非常深刻,鼓勵我們多多向國際宣揚分享,同時也提供了很多寶貴的建議。只要確切落實民主、自由、與人權,台灣在國際社會一定會有很多朋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