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在台灣

 

陳隆志

 

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作為一個民間智庫,長期以來以促進台灣成為一個符合新世紀、新要求、新期待的第一流國家為目標,與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外交部共同合作,於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舉辦「國際人權研討會」。

人權的基礎是人性尊嚴的維護與尊重。人權是現代人類文明普世的標準,也是世界正義與和平的基礎。陳水扁總統在二OOO年就職演說,強調台灣「人權立國」的理念:包括落實人權的維護,推行國際人權法典的國內法化、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增進台灣與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的互動交流等政策,使台灣能順應世界人權的潮流並融入國際人權的體系。因此,兩年多來,政府落實「人權立國」的理念成效卓著,具體成果包括行政部門各部會的人權施政體檢報告,送交立法院審議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籌組「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國際人權法典的國內法化、著手編寫與發表國家人權政策白皮書、擬議逐步廢除死刑、籌建國家人權紀念館、加強人權教育與訓練的計畫等等,使台灣在落實人權政策的制訂與保障人權的作法上有長足的進步,對擴展台灣與國際人權界的合作交流,提供一個有效的溝通平台。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政經成就斐然,理應在國際社會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加入各類國際組織,廣泛參與各項國際活動。但受到中國的阻礙,使台灣遭受國際社會的忽視,遲遲未能順利參與真多國際活動。保障人權是國際社會所認同的普世價值,一個注重人權的國家比較能夠與國際社會接軌,受到重視。就人權發展面向而言,台灣在推行民主政治與保障人權自由的努力,堪稱一個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政治的最佳典範,台灣式的民主不僅完全符合先進已開發國家的民主精神,由於全民高度積極的參與,顯得更加活潑且有生命力。相較於中國飽受批評的人權問題,台灣的民主經驗就是一項非常珍貴的資產;台灣若能積極建設人權的內政,將人權與民主作為台灣未來對外關係的主軸,應是目前對抗中國武力威脅最佳的矛與盾,既可攻也可守。

今日,台灣正處於民主歷史關鍵的一刻,政府與民間正盡最大的努力,要提昇台灣的民主與人權。台灣能夠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代表著台灣人民及世界民主社會的成熟,願意共同攜手為促進世界正義與和平而努力,值得世界各國的鼓勵與支持。我們十分期盼透過這場國際性的人權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的參與,分別就「國際人權準則國內法化」、「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立與運作」、「非政府組織促進人權的角色」以及「民主人權與國際關係」四項主題,提出學術研究與實務操作報告。一方面,喚起國內民眾及媒體對人權議題的關注,普及人權保障的理念,落實人權生活化的目標。另一方面,「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參酌國際人權學者專家的高見,增加與國際人權社會的交流互動,也可作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完善與發展對人權的教育及保障,是台灣人民提升民主政治品質的一項重要指標。我們必須積極創造有利台灣民主化永續發展的國際空間,使國際人士瞭解台灣推動「人權立國」的努力與成果,建設台灣成為二十一世紀國際人權的新指標,這是我們舉辦這次國際人權研討會的目的,也是我們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