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產業轉型取代西進中國

 

陳隆志

 

政府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特別提出「投資研發、提高創意」的主張。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確實掌握全球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並在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順著到中國投資的熱潮,國內部分人士一再鼓吹台灣經濟的希望在中國的主張。事實上,政府在沒做好優勢技術的保護及資金的有效控管之前,輕率鬆綁對中國的管制,將深化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度;一旦失去經濟優勢與主導權,台灣向中國政治傾斜的趨勢將更為嚴重,大大影響台灣的整體安全。很多國外的學者提出警告,台商「大陸熱」有增無減,甚至不顧國家安全到中國投資,恐將使台灣陷入經濟依賴中國、政治希望獨立的困境,不知不覺為中國所統一。

為了有效化解產業西進中國的迷思,政府要秉持「全球在地化」的發展理念。換句話說,我們要維持台灣在地的獨特性與不可替代性,掌握比較利益,確立台灣在國際分工的定位,提升台灣自有技術能力,強化產業研發、設計、製造、行銷能力,朝向高附加價值領域發展,使台灣成為全球的研發重鎮、高附加價值的生產及供應中心。

台灣必須跳脫傳統思考的模式,用全方位的思維來看待產業升級,因為國際市場競爭的面貌已經改變,而科技的快速進步,也已取代部分的土地、資金等基本生產要素,成為經濟成長與生產力提升的主要動力。雖然台灣在土地、勞工等生產要素失去國際競爭力,但是我們過去所累積的研發經驗與技術,仍是台灣最具競爭優勢的利器;在此基礎上,將產業發展重心予以深化與廣化,朝向研究發展性質的產業,才是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正確方向。

產業結構的變遷是一國經濟發展過程所不可免,隨著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才能維持一國經濟的持續成長。台灣與中國競爭日益白熱化,若要擺脫中國的威脅,必須建立正確的觀念,以產業升級取代西進中國,再造台灣經濟成長的新機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