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民間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在八月份接見國際同濟會中華民國總會的代表,對該會多年來協助國際社會推動防制缺碘症成果卓越,獲得聯合國兒童福利基金會的頒獎肯定,表達嘉許與敬佩之意。台灣的同濟會在這項國際性的醫療專案,樂善好施捐助金額超過各國總會,這不但是台灣同濟人的榮耀,更是所有台灣人的驕傲。

由台灣同濟人得到聯合國組織的肯定來看,只要台灣願意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並多用心關懷,就會得到各會員國的尊重;不過,在國際民間組織的活動遇到中國的打壓,地位遭受矮化時,我們就不可忍氣吞聲。例如,國際獅子會總會為了拉攏中國,未徵求我們同意之前,擅自將我們的會名改為「中國台灣」。台灣的獅子會,堅持國格不能被矮化,決議以「台灣」的名稱爭取參與的機會,並向國際獅子會總會表達強烈抗議之後,台灣的基本尊嚴才受到重視。

誠然,台灣外交空間的開拓,需要政府與民間密切合作,全民需要主動、積極與各國民間組織搭起合作的橋樑,發揮影響力,可幫助政府奠定在國際舞台積極作為的基礎。特別在面對中國的外交打壓,台灣民間組織絕對不可委曲求全,中國愈唬我們,我們愈應該大聲表達出自尊自信主權獨立國家的態度,堅持我們的主張,認真爭取應有的權益。

台灣有很多民間團體如國際同濟會、國際青年商會、國際獅子會、國際扶輪社及慈濟功德會等國際服務性社團,他們參與各類跨國性的活動,一再彰顯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國家,不管是民主自由的發展,經濟的成就,甚至人民奉獻的精神都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為了將這份寶貴的資源化為拓展外交的力量,並與中國矮化台灣、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相抗衡,政府必須作為民間組織堅實的後盾,提供必要的協助以擴大國際影響力,支持民間組織參與聯合國體系的非政府組織,擴大民間外交的攻擊點,來突破北京的封鎖,這是我們必須不斷努力的目標。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