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

 

陳隆志

 

今日(九月十日)是聯合國大會第五十八屆開會的日子,也是咱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特別關心的一日。今年,政府與人民對參加聯合國的推動工作,都有進一步的努力與發展。我們加強努力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應有下列的認識及努力。

第一、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基本權利。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參加聯合國應是外交工作的一個優先項目。台灣一旦加入聯合國就等於得到國際的集體外交承認,有助於台灣的國家安全,也有助於台海、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使台灣成為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

第二、台灣要正名,正正堂堂用「台灣」的名份加入聯合國,以期與「中國」有清楚的區分;用「中華民國」的招牌,在國際上易混淆視聽。

第三、我們要積極主動。政府主動申請加入為聯合國會員國以及透過友邦聯合提案爭取「聯合國台灣代表權」,這二個模式,在適當準備配合之下,可相互為用,相輔相成。

第四、我們要積極推展全民加入聯合國的馬拉松運動,身體力行,持之有恆。政府、企業、民間同心協力,集結國內外的力量,共同打拚。

第五、咱要走台灣自己的聯合國路。咱的路是民主、自由、人權、和平之路。在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人民力量,比飛彈及核子武器更有威力。

第六、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是一項艱鉅的大工事,我們要有長期奮鬥作戰的準備、決心與毅力。向正確的大方向,持續一步一步邁進,有耕耘必有收穫。

第七、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就是向不可能挑戰的過程。在我們同心協力,繼續打拚奮鬥之下,可使「不可能」變為可能,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美夢成真!

群策群力,有志竟成!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