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政策的強化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不久以前在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致詞,提醒我們不能對中國心存幻想,因為,對岸的中國要消滅台灣、吞併台灣。台灣要走自己的台灣路,就要先拓展東南亞市場來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加強台商全球投資的佈局。

中國對台灣敵對的態度從未改變,但中國低廉的生產與人工成本,吸引了很多台灣產業向西發展,對台灣整體的國家安全造成真大的壓力。雖然政府三令五申呼籲台商節制資金流向中國,但還是有很多台商經由第三國投入鉅額的資金,不但排擠台灣對其他地區的投資金額,更限制台商全球化佈局的視野。

中國市場的利益引誘很大,但是,面對中國不斷透過武力威脅、外交打壓、以商圍政等逼迫台灣順從於中國的不友善行為,我們絕對不可忽視台灣產業日漸向中國傾斜的趨勢。我們要建構一個永續發展的安全環境,沒有台灣就沒有台商。台灣要生存、要發展,就必須將國家安全與台灣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政府與民間要通力合作,將台灣建設為一個現代化強盛的國家,台商拓展國際市場時,才有一個可以依靠的後盾,而台灣未來的路才會愈走愈寬。

政府重新強化南向政策的意涵,彰顯了分散中國大陸市場風險與台灣經濟安全的重要性,並為台商做好全球多點佈局的準備。從國際分工的立場或是地緣經濟的考量,東南亞各國逐漸遠離金融風暴的陰影,投資環境已趨穩定,無論是人力素質或生產成本都具有高度的競爭力。今年年底東南亞國協各國間將實施原料與半成品零關稅的政策,若再加上東南亞各國出口產品不受歐美關稅配額限制等種種外在條件,台灣與東南亞各國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逐漸取代中國成為台灣進軍國際的生產基地。

政府為擺脫台灣對中國經貿過度依賴的困境,強調南向政策,並宣示將作為台商投資東南亞的後盾,這是台灣自己應走的一條路,需要國人的支持合作,共同打拚。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