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錢進中國、債留台灣

 

陳隆志

 

台灣近年來推動政治民主化、力行經濟自由化以及塑造社會多元化的努力,成果十分豐碩。改革舊有體制所殘留如金融體質不佳與政府財政惡化等歷史包袱,並早日落實全球化的發展目標,遂成為政府規劃「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中,十分重要的課題。

台灣豐沛的民間資金,是早期經濟發展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由於台灣人勤儉儲蓄的美德,使民間社會豐沛的資金得以凝聚成產業發展的動能,並透過產業規模的擴大,刺激國內交易的活絡,帶動總體經濟的快速發展。隨著台灣經濟的蓬勃發展,我們投資的領域已不再侷限於國內,在資金無國界的環境下,靈活運用國際金融操作,是各國政府與企業極為重視的議題。

近年來,台灣投資中國的熱潮居高不下,落實「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重點政策,但是開放銀行對中國大陸台商放款,自然引發社會各界對台灣資金加速西進的疑慮。由於台灣金融機構壞帳比率持續偏高,已嚴重傷害到國家金融體系的經營體質;現在政府又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承辦大陸台商的放款業務,允許大陸台商以中國的擔保品換取國內銀行的資金,不但提高台灣人民在銀行的存款風險,也強化中國的磁吸效應,加速台灣資金流向中國。中國市場充滿不可預測性與封閉性,中國大陸的台商無法還款時,就會產生「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嚴重後果。政府實應審慎思考對在中國投資台商的融資政策,提出具體的配套措施,並做好防範於未然的工作。

台灣豐沛的民間資金與外匯存底,是我們經濟持續成長的動力。在中國對我國的安全威脅與以商逼政策略尚未改變之前,政府應當極力改善投資環境,優先處理國內金融體質不佳與政府財政狀況惡化的問題,使產業升級的目標能夠儘早實現,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重大責任。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