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票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最近強調,為了台灣的前途,大家應認真思考公民投票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之後,引發社會各界不同的解讀。

公民投票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以「直接民主」的方式,具體展現人民的共同意志。公民投票可分為國際法、憲法、及法律的層次。限於篇幅,僅就國際法的層次來加以說明。

就國際法的層次,公民投票常常牽涉到一個國家的主權獨立、國家存亡的問題。就這一個意義來講,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來決定,是天經地義之事,是台灣人民神聖不可剝奪的權利。這一個層次的公民投票權屬於全體國民,根本沒有公投立法的必要。

今日台海地區的現狀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互不隸屬;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因此,台灣今日沒有「台獨公投」的問題,只有「反統一公投」的問題。台灣主權獨立是既成的事實,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現狀,不必再經由公民投票來追求。但是,任何有關改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現狀的安排或決定,必須經過全體台灣人民的決定―公民投票就是展現台灣全民意志最和平、民主的方式。沒有任何強權、政府、黨派、團體或個人能夠剝奪或限制這種權利。

當霸權的中國借「統一」、「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名,要動武侵略併吞台灣時,台灣不但要展現防衛台灣國的國防力量與決心,更要透過公民投票展現反對被中國統治的全民意志。透過公民投票將台灣要保持獨立自主的意志向人類世界明確公表,就是台灣國人民民主力量的展現。這種公民投票的人民力量不容任何人來剝奪或壓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