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對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以電訊致詞時,針對台海兩岸關係,明確宣示三點:第一、台灣要走自己的路;第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對岸的中國,一邊一國,要分清楚;第三、只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才能決定台灣前途,為了台灣的前途,大家應認真思考公民投票的重要性與急迫性。陳總統勇敢正義之聲,明白說出了事實及台灣人共同的心聲,值得國內外的肯定支持。凡是認同台灣為自己國家的人,不分族群,就是台灣人,在此關鍵時刻尤應挺身支持陳總統,捍衛我們的國家台灣。

    回顧陳總統就職以來,一再向中國釋出善意,包括總統就職演說中的「四不一沒有」、在跨世紀談話中的「統合論」、在大膽島所提起的「兩岸三通」等等。其主要的目的,乃是希望在中國「無意對台動武」的前提下,台灣與中國兩國能夠基於平等互惠的原則,秉持著善意和解的態度與積極合作的精神,共同打開雙方和解的機會之窗,維持台海永久的和平。但是,中國不但沒有善意回應,而且軟土深掘,變本加厲,打壓台灣。在國際外交上,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矮化台灣,不但用金錢收買台灣友邦,更以國際壓力阻擾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在軍事上,中國不但重申絕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而且大力加強對台動武準備。中國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武力威脅,剝奪了台灣人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威脅和平、破壞和平、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不法行為,應為國際社會所共同關切、譴責。

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台灣,當然要走自己的台灣路。誠如阿扁總統所說,我們自己「台灣的路」就是民主之路、自由之路、人權之路及和平之路。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共產專制的中國,確實成了強烈的對比。

此刻,正是美國及其他愛好和平的國家認真檢討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正視「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時機,也是所有台灣人省思大團結的時候。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