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台灣自己的聯合國路

 

陳隆志

 

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當然要走自己的路。台灣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國家,有各別的主體性與自主性。陳水扁總統就任總統以來,對中國釋出一連串的善意,中國不但沒有善意回應,而且軟土深掘,對台灣的打壓變本加厲。除了加強侵犯台灣的武力準備,加深統戰分化台灣內部,加速以商迫政之外,中國在國際外交方面更是以「金錢外交」,挖牆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發展空間。中國在國際上愈打壓我們,我們愈要展現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信心,展現台灣獨立自主的國格,在國際社會積極作為,否則,台灣就可能淪為中國的地方區域。

我們當然要繼續努力打拚,鞏固與既有邦交國的關係。新政府已放棄過去「金錢外交」的作風,是正確的做法。過去用在「金錢外交」爭取個別小國的資源,可用在認真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全民馬拉松外交運動;政府、企業、民間通力合作,集結動員國內外台灣人的力量,同時向聯合國一百九十一個會員國(現在的一百八十九國,加上今年九月將入會的瑞士及東帝汶),認真積極做全面的國際外交及國際文宣,使國際社會清楚瞭解二OO二年民主自由、人權立國的台灣與一九七一年戒嚴威權、一黨專政的「中華民國」完全不同。

以加入聯合國為台灣國際外交的一大目標,腳踏實地,認真經營,繼續打拚,更要有長期持續奮鬥的準備。在全民全力爭取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過程中,可凸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伸張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參與聯合國的基本集體人權,爭取國際集體承認,促進在聯合國集體安全體系及正常化外交互動之下,強化台灣的國家安全,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

有人說,台灣加入聯合國是「不可能之事」。其實,台灣整個民主化、本土化的過程,可說是對不可能挑戰的過程。現在正是我們再度向「不可能」挑戰的時刻。不是現在,等待何時?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