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台灣自己的路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於七月二十一日接任民主進步黨第十屆主席時,強調:「如果善意無法換取對岸中國的相對回應,則應該認真思考台灣要走自己的路,自己的台灣路,走出台灣的前途」。誠然,現在正是走台灣自己的路之時候!

陳總統就任以來,一直努力改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包括:「四不一沒有」;海峽兩岸人民源於相同的血緣、文化與歷史背景,中國應放棄對台灣的文攻武嚇,進行和平建設性對話;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新觀念取代原來的「戒急用忍」政策;提議在相互尊重、對等的基礎上,兩岸可進行三通等等。陳總統一再釋出善意,目的是為了建立台灣、中國關係的正常化以及台海兩岸的永久和平。

但是,中國從未放棄「內外夾攻」的策略,不但刻意忽視台灣的善意,阻礙雙邊正式的談判,更以分化台灣內部的團結、「以商逼政」的方式,要迫使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另一方面,中國不斷提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用鴨霸的手段,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變本加厲用金錢收買我們的邦交國,對台灣毫無善意可言。我們「不能再對中共心存自我矮化,妥協求和的幻想」!

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國家,台灣應該要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修正過去不合時宜的「守勢外交」,以台灣優異的經濟發展經驗與實力,做為我們推展「攻勢外交」的主軸,並以卓越的民主自由人權之成就,廣為宣達,使國際社會更加瞭解台灣、認識台灣、肯定台灣。受國際政治現實的限制,台灣推動外交倍感艱難。但是,我們可以善用政經資源,散播台灣的人道關懷,以奉獻的精神投入國際和平與救援的活動,為世界和平及國際合作盡力。

國內外全民動員,認真為台灣正名加入聯合國打拚,也是台灣走自己的路之一個正面途徑。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