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人道關懷之旅

 

陳隆志

 

出國拚外交!陳水扁總統就任後不斷進行元首外交,這次辛苦成功的「合作互助,關懷之旅」,到非洲訪問塞內加爾、聖多美普林西比、馬拉威以及史瓦濟蘭四國,強化與友邦元首的互動,增進合作,鞏固邦誼,彰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更進一步擴大台灣人道關懷的國際視野與行動。

開發中的非洲國家,特別需要國際社會的關懷援助,陳總統這次親自率領官員、民意代表與工商界人士特別訪問非洲友邦的醫院與鄉村,提供必要的經濟協助,展現台灣人民的關懷,充分表達政府對友邦國家的重視與善意。同時,陳總統也特別向當地很多默默耕耘的外交尖兵致意,這群來自台灣的醫療與農業專家,協助友邦建立基礎醫療體系與發展農業,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他們就像是散播台灣關懷種子的使者,帶給當地社會溫暖與希望。這種長期奉獻關懷友邦的表現,不但擴大台灣人道關懷的視野,更是政府「人道外交」的具體實踐。

台灣必須站起來、走出去,以抗衡中國處處打壓台灣的霸道外交。陳總統這次以人道關懷出國拚外交,爭取台灣的國際生存發展空間,一方面就是為了突破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威脅利誘我友邦,圍堵台灣生存空間的霸道策略。要突破中國霸道外交的限制,我們必須以人道外交作為開拓外交空間的主軸,以我們政經發展經驗做為人道關懷的基礎,派出優秀的醫療及農業技術團隊,深入各國社會基層,將台灣人的關懷散播到世界需要幫助的地方。這是利人利己,助人助己,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強化台灣的國際參與,增進國際合作,貢獻人類之道。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