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一國兩制」

 

陳隆志

 

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中國的五週年。中國以香港為「一國兩制」的招牌,向台灣招呼統戰。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本來就反對所謂的「一國兩制」,閱讀自由時報最近「香港主權移轉五週年」系列的特別報導之後,尤其令人警醒。

台灣與香港根本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台灣是與中國互不隸屬的民主國家,不是英國的殖民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談什麼「一國兩制」?

不過,中國既然一直以「一國兩制」對台灣統戰,我們也應該認清所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真面目。

五年前,中國政府開出美麗的諾言:香港回歸之後,將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香港特區基本法,保障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法律制度與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回歸中國五年後的香港是不是比以前好?

隨著中國加速改革開放與順利加入WTO之後,以及中國市場磁吸效應的發酵,香港的經濟資源大量流向中國,失業率高漲,對照上海的蓬勃發展,香港的經濟實力不斷下降,邊緣化的趨勢日益明顯。英國人在香港殖民統治達九十九年,將香港塑造成一個尊重人權、勵行法治的東方明珠。五年來,所謂的「港人治港」,已經變成一個空口號,北京政府可以主導香港特區行政首長的人選,香港政府不需向民選的立法機關負責,或是向任何香港人民負責。北京政府強勢領導,香港過去的司法獨立及法治人權逐漸退步。

看香港,想台灣,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經濟不得不中國化,結果使香港陷入經濟邊緣化的危機。如今這套作法,又再一次向台灣招手,中國一方面推銷一國兩制,另一方面有計畫吸納台商的投資,企圖造成台灣經濟對中國經濟的高度依賴性。我們不禁擔心,台灣一旦失去經濟的自主性之後,是不是有辦法繼續維持現有的經濟繁榮與自由民主?這是所有台灣人民所必須共同面臨的挑戰,絕對不可失去自己的主體立場與原則,使台灣淪為第二個香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