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副秘書長的忠告

 

陳隆志

 

最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副秘書長魏陶哥訪問台灣,敦促我國強化WTO代表團的陣容,在WTO積極運作。他的忠告,政府必須加以重視。

經過十二年的努力與談判,台灣於今年初成為WTO的正式會員國,不必再受過去很多不公平的貿易待遇。加入WTO之後,台灣可以在經貿的聯合國與其他會員國平起平坐,參與國際經貿議題的討論,也可以與各會員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處理涉及共同利益的經貿問題,以協助台商開拓海外市場,降低企業經營的風險。另一方面,台灣也要接受WTO的規定,開放國內市場,撤除過時的貿易管制,對台灣內部競爭力低的產業來講,是一個大挑戰。

WTO是國際政治、經濟、外交多元環境的一個縮影,WTO雖然是一個非政治性組織,但是各會員國可透過組織架構以外交方式處理經貿議題,政府不可忽視WTO對台灣整體外交的重要性。政府開拓外交空間,必須珍惜重視WTO這個得來不易的國際場域,不但要投入必要的資源,更要選拔優秀的國際政治、法律、經貿、外交人才,積極參與WTO的各項活動,發揮功能,爭取應有的國家利益,好好培養我國的國際事務人才。

如今,台灣與中國都是WTO的會員國,雙方當然要遵循WTO的國際規範與機制,在平等的基礎上,以會員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進行往來。WTO所標榜的開放、平等、互惠與互利原則,有利於國際貿易活動的發展,也可以促進台、中的經貿合作,只要中國放棄武力威脅,與台灣發展友好的經貿合作關係,將有利於提升台海雙邊兩國人民的福祉。

台灣要如何面對內部產業重整的調整壓力與國外廠商競爭的雙重挑戰呢?除落實知識經濟的政策,提高國家競爭力之外,政府、企業與民間應同心協力,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關係,以促進台灣的永續發展。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