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先從護照開始

 

陳隆志

 

最近出國回來,先後由桃園國際機場第二及第一航站入境,都看到「Citizen」(國民)與「Non-Citizen」(非國民)的新標記已經取代了過去「Chinese Passport」(中國護照)與「Foreign Passport」(外國護照)的標記。雖然是遲來的正義,政府這種改正值得肯定。另外,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決議,要求外交部將我國的護照註明「台灣護照」(Taiwan Passport),不要用「台灣發照」(Issued in Taiwan)的加註,也值得支持。

Taiwan Passport」與「Issued in Taiwan」有非常重大的差別。「台灣護照」可以清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區分,做為主權國家的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有發照的權力。註明「台灣發照」則非常容易造成「台灣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下類似香港、澳門的地位」之錯誤印象。這種錯誤印象的造成,可說是台灣的自我傷害,既沒有必要,也可避免。是不是受「中國」長期打壓還不夠,還要繼續自我矮化?

有自尊自信的主權獨立國家,一定不是這種做法。今日,國際社會普遍以「台灣」看待我們,接受我們,認為「台灣製」品質好,為什麼我們使用自己的本名「台灣」竟然畏畏縮縮?

數百年來一直受外國殖民統治的東帝汶人民,透過聯合國的監督,最近在5月20日正式獨立建國。這個新生的國家雖然困難重重,但其領導者及人民都流露出有自尊自信的表情。在東帝汶爭取獨立的過程中,國際社會非常關心;但是,國際社會似乎忽視台灣人民的真正需求。為什麼?是不是國際社會不歡迎一個民主的台灣?或者是國際社會根本無法度幫助一個連自己都說不出自己真正國名的國家?

陳總統3月17日出席世界台灣人大會時,宣示「拚經濟、拚外交、拚『正名』及憲政改革」是政府未來努力的目標。「台灣正名」是政府既定的政策,也符合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想法,需要全民動員去推行落實。台灣正名,要先從「護照正名」開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