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國際防制洗錢組織

 

陳隆志

 

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斷加強,貨物、人員、資金與資訊,跨越國家的界線與地理的分隔,各國相互依賴關係愈來愈密切。國與國之間以對話合作的方式,來處理安全的問題,建立安全的體制。2001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使各國清楚認知,國際安全不但是世界各國共同擁有,更須共同來維護。九一一的事後調查,顯示國際恐怖組織與洗錢的犯罪組織有密切的資金往來;西方國家乃立即對涉及恐怖活動的組織展開調查並凍結資金來往;預防制止國際犯罪組織透過正常管道非法洗錢,成為世界各國特別重視的議題。

因為洗錢犯罪具有跨國性,唯有透過國際合作,才能夠有效防止洗錢犯罪;一個政府必須按照互惠原則,與外國政府、機構或其他國際組織簽訂防制洗錢的合作條約或國際書面協定。雖然台灣已經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以及艾格蒙聯盟這二個國際洗錢組織,但是還未加入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通稱FATF。

我政府對於防制國際犯罪,也採取迅速行動,以打擊跨國犯罪。例如,蒐集交換有關情報,清查恐怖組織資金帳戶,明確宣示防制洗錢的承諾與決心。最近外交部、衛生署合力爭取以「台灣」的名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時刻,法務部與外交部也合作,準備接續展開以「台灣」的名義,爭取參與國際防制洗錢組織的機會,展現政府開拓外交空間的積極作為。

在互動頻繁的國際社會,防制非法洗錢與各國政治、經濟、社會的運作息息相關。透過這種關係,台灣可與其他國家建立防制犯罪的合作伙伴關係,善盡應盡的國際責任,促進彼此的共同安全,建立安全的國際秩序,這也正是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另一個層面。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