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被釋放的意義

 

陳隆志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被軍政府軟禁十九個月,在這期間聯合國派出特使、國際特赦組織也透過不同的管道展開援救行動,西方國家甚至以經濟制裁,逼迫緬甸軍政府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倡導以維護人權為民主奮鬥的目標,以甘地式非暴力作為完成目標的手段,普遍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援。在1991年,她獲得非常榮譽的沙卡洛夫人權獎之後,諾貝爾和平獎更將她所代表的緬甸民主人權奮鬥,視為亞洲近數十年來公民勇氣的最佳典範。

    政治自由與維護人權,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原則,在西方國家強大的政經壓力逼迫下,緬甸的軍政府最終還是不得不釋放翁山蘇姬。對此,美國總統布希宣稱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而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代表索拉納則認為這是長期爭取政治自由與人權的勝利,對日後緬甸融入國際社會,有很大的幫助。

    近來世界各主要國家與主流媒體對緬甸民主運動的關注,就像一股源源不絕的浪潮,不斷帶給封閉政治體系很大的壓力,這股巨大的民主浪潮,終有一日還是會衝破其他一切違反民主自由的圍牆。換句話講,實踐民主自由才是合乎世界潮流,也是獲得國際社會尊重的基本要素。台灣的民主改革、政黨和平輪替,已在國際上建立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民主自由、開放國家的形象。國際社會對促進緬甸的民主化伸出援手,也不會容忍專制獨裁的中國,時時以武力威脅自由民主的台灣,親像歐洲議會不久以前通過決議,反對中國要保留對台灣使用武力的主張。我們相信台灣繼續向民主化與自由化的大道邁進,與國際社會密切接軌互動,會形成一層保障台灣國家安全的保護膜。如此,台灣人可以享受民主自由的生活,也可得到民主自由愛好和平的國家之支持,這也就是「德不孤、必有鄰」的真諦。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