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動員為台灣正名

 

陳隆志

 

  由於聯合國網站以「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稱呼台灣,台大師大東吳等大學學生發起「台灣正名青年行動」,以一人一信的方式,要求聯合國網站及相關國際文件改以「Taiwan」稱呼台灣。這個運動也正是聲援響應「五一一台灣正名大遊行」的具體行動。在日前舉辦的「全民總動員加入WHO之策略與角色分工」研討會,以「台灣」名稱成為WHO觀察員,也是參與者的共識。

  全民動員為台灣正名的迫切性愈來愈明顯,影響到每一個台灣人最根本的人權。「正名」不是「改名」,「正名」是找回本來就專屬台灣人獨有的名稱。台灣人,不分老幼,若再不合力向國際社會發聲,齊聲高呼咱母親「台灣」的名,台灣將由聯合國網站的擴散效應逐漸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由文化學術科技標準的損害擴及政治經濟社會的傷害。在今日的國際社會,一談到「中國」,當然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份。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已經五十三年,不曾一日統治管轄台灣,但竟然處處散播「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之謊言。我們不能再容忍這種謊言的存在散播,不能再保持緘默。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台灣與中國是互不隸屬的二個國家。

  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都是台灣人。凡是台灣人都要高呼「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定於母親節前一日,五月十一日,舉行正名大遊行,當日風雨無阻,於下午二時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集合出發。不輸人,也不輸陣,人人應踴躍來參加大遊行;這是我們做為一個台灣人所應做、也能做的。迎接母親節,讓我們做伙遊行,共同為我們的母親台灣正名,恢復她應有的尊嚴與地位,這正是母親節的最佳禮物。

(作者陳隆志╱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共同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