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線」將增進台美關係

 

陳隆志

 

四月十日是美國「台灣關係法」二十三週年的日子。在此前夕,四月九日,由八十五位美國眾議員組成的「美國國會台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正式在華府宣佈成立,這是幾十年來台美關係歷史的一刻,今後會大大加強增進台美的合作關係。台灣連線要全力推動台美議題,強調美國應正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並警告中國勿對台灣蠢動。

這是國際友人對台灣最新的肯定與支持。之前,美國布希總統簽署由參眾兩院通過關於要求行政部門協助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的法案,講明台灣(「台灣共和國」)與中國是兩個國家。同時,歐洲議會也不落人後,不但通過聯合決議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四月十日「歐盟對中國策略報告書」決議案中,更明確表達不能接受中國保留對台使用武力的權利之立場,強調「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必須尊重且顧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意願與同意」。

西方國家的民意機構陸續公開呼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確有助於台灣拓展外交空間。這個事實的背後彰顯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經過民主改革與經濟發展所建構的保障民主自由人權的機制及價值觀,與歐美各國所奉行的民主體制及價值觀是一致的。換句話來講,在政治上,台灣是重視人權的民主國家,在經濟上,台灣具備雄厚的經濟實力,是台灣與美國及歐盟國家交流的重大資產。

以台灣現有的條件,強化官方機構及民間團體合作的基礎,將國會外交納入外交運作的一環,不失為一種務實外交的策略表現。由於民意機構通常比較具自主性與外交彈性,就特定的議題進行協商與合作,比較不受現實政治環境的約束。以最近立法院分別籌組美、日兩國的訪問團為例,都交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包括提高雙邊交流層次、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全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具體的成果。上述成果的表現,凸顯外交工作的推動,不能靠單向的思維,而要靈活運用官民合作、行政與立法合作的策略,將台灣人民的活力充分展現出來,要勇敢站起來,也要走出去,積極開拓台灣的國際外交場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