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台灣共和國」兩國論

 

陳隆志

 

  美國總統布希於四月四日在國務院對外交官與企業界代表發表演說,敦促參議院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當讚揚美國致力促成中國與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他指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國家,而且以「台灣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aiwan)稱呼台灣。引用布希所講的話:「我們協助中國與台灣進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認並歡迎這兩國,台灣共和國,當然還有中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這是好的,也是重要的。對美國而言,這是正面的發展」。

布希這段話引起了專家、媒體不同的解讀、猜測、及「心理分析」:是口誤、筆誤、還是心誤?是對中國「敵意的心理投射」?是象徵美國政策的新動向?是美國在試探新政策的底線?是美國要打「台灣牌」,以台制中?等等。中國政府要求美方澄清;美國官方的反應是「一個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同時,布希的演說,在白宮及國務院官方網站都已全文刊登公布,包括「台灣共和國」的部分。

不管是口誤或心誤,不管是舊政策的延續或新政策的開始,布希的話宣示了存在已久的事實-- 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國家。雖是「遲來的正義」,布希的話值得肯定。美國總統將他心內「台、中兩國」真正的認知誠實講出來,才能夠跳脫虛構、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之束縛,以事實為新政策的基礎。

既然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以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稱呼台灣是真自然的代誌。因為,自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正式建交、美國於同年四月通過「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都以「台灣」或「台灣人民」稱呼台灣,而不再稱呼「中華民國」。今日,「中華民國」在美國並沒有地位,在國際上也沒有地位。反之,「台灣」則是名聞美國及全世界。

台灣是咱台灣人的母親,是咱的祖國。台灣人就是所有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台灣共和國」正是台灣成為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時之適當名稱。布希總統真有先見之明,講出了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心聲。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