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台灣的名

 

陳隆志

 

  行政院長游錫堃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在以「中華民國」名義加入聯合國不可行的情況下,改以台灣或比台灣更好的名稱,都可以考慮。另外,根據外交部20008月到200111月間進行三次的民意調查也發現,以「台灣代表處」作為我國駐外館處共同的名稱,第一次民調有五成左右民眾贊成,但是在第二與第三次民調則有高達七成左右的民眾贊成。

  長久以來,台灣人民聽過政府駐外使領館的真多名稱,包括「中華民國大使館」、「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台北商務辦事處」、「台北代表處」、「商務代表團」等等。駐外單位不同的名稱,增添國人出國旅遊經貿及國際人士來訪的不必要困擾;以「台北」代替「台灣」的做法,更是舉世罕有,予人以我政府是在從事「城市外交」、而不是「國家外交」的印象。

  將駐外館處名稱統一為「台灣」,不但是「誠實至上」原則的落實,更是「認」養育我們的共同母親台灣。做人那可不認自己的母親?「台灣製」聞名世界,國際社會人士都以台灣稱呼我們、接受我們,我們自己一定要為母親正名,以「台灣」為榮,不可自暴自棄、自取其辱。

  最近陳水扁政府的表現,如籌畫統一駐外館處的名稱及宣示外蒙古國家的地位,顯示政府正一步一步擺脫舊思維,而以務實的態度,從事國際外交,值得國人肯定。政府採取新思維新作風,邁向正確的大方向,人民不可袖手旁觀。政府與個人一樣,時時需要鼓勵;做對的代誌,就要加以肯定,加以支持。台灣人民要發揮全民外交的功能,不但要協助政府爭取進入國際社會的機會,還要作為政府對外拓展的堅實後盾。

  自助天助,要開拓台灣更大的國際外交空間,我們必須自尊自重,向國際社會大聲喊出咱母親的名叫台灣。台灣是咱的母親,是咱的祖國。宣告台灣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展現台灣人民的心聲,表達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意願,一定有助於國際對台灣的認同,擴展台灣的國際舞台,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