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為台灣加入WHO打拚

 

陳隆志

 

  美國衛生部長湯普生於三月二十七日指出,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但是,台灣今年要成為WHO觀察員,並不樂觀。之前,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WHO;同時,三月十四日,歐洲議會也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二○○二年五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並呼籲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及各會員國都能支持這項決議。今年成為觀察員,樂觀與否,台灣要加入WHO的列車已經開動,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打拚,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經過十二年的辛苦打拚,台灣於今年元旦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正式會員國,新階段努力的目標,就是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WHO以促進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為目標,強調「追求健康為人人應享之權利,此一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之不同而有所差別」。WHO是一個政治性比較低、以人道立場、推動人類健康與和平的多邊組織,台灣若能與WHO建立合作管道,必定有助於提升台灣人民及人類的健康水準。

  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台灣便積極推動加入WHO的工作,但受到中國一再的反對阻擋。這段時間,外交部、衛生署以及很多民間團體,尤其是台灣醫界聯盟與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與熱心人士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投入無數的時間與心血,不斷對外作文宣遊說。在醫療無國界,不能忽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基本人權的前提下,世界各主要國家的政府及國會議員對台灣推動參與WHO的態度,已經由同情台灣慢慢轉而支持台灣參與WHO。國際友人的支援,深具意義。

  自助人助。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台灣要打破國際上的孤立,就要先靠自己來打拚。加入WTO後,現在向WHO進軍,我們要繼續堅持信念,努力打拚,不怕中國的打壓,勇敢站起來,走出去,以台灣的名義身份走入WHO,積極作為貢獻。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於三月二十三日舉行「台灣加入WHO」研討會,就是本著拋磚引玉的精神,希望咱大家為台灣加入WHO共同繼續打拚,早日達成我們的目標。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