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決定加入聯合國

 

陳隆志

 

  瑞士於三月三日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選民通過加入聯合國的決定。今年秋天,瑞士將成為聯合國第一百九十個會員國,不再是聯合國的觀察員。

  瑞士曾經在一九八六年就是否加入聯合國進行全國性公投,當時百分之七十五的選民拒絕了這個公投案。此次公投,以人口為準,贊成與反對的票數比例約為5545;以州(canton)為單位,有十二州贊成,十一州反對。瑞士現有人口為七百三十萬,分為二十三個高度自治的州。按照瑞士憲法,全國公投案的通過,須參加公投選民過半數的贊成以及二十三個州過半數(即十二州以上)的贊成。

  瑞士決定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是放棄傳統的「永久中立」所象徵的「孤立主義」之開始,也展現積極參與及貢獻國際和平與合作的意願。一九八六年公投的當時,世界仍處在東西對立的冷戰中,瑞士人民堅持自一八一五年以來為國際所承認的「永久中立」地位,以避免被捲入冷戰的糾紛衝突。但是,在冷戰結束、尤其九一一之後,瑞士感到其「永久中立」已漸漸難於適應相互依存關係日益密切、和平不可分的地球村,而必須改變「永久中立」被解釋為「自私」及「不關心世事」的形象。同時,聯合國正是全球和平解決爭端、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唯一世界組織。

  在國際主要媒體有關三月三日瑞士公投的報導或評論中,出現了一個共同的論點:瑞士成為聯合國第一百九十個會員國之後,世界只剩下梵諦岡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完全沒有提到台灣。為什麼經過政府與人民過去九年要參加聯合國的努力,台灣仍然為國際社會所完全忽略?最主要的原因是:自一九九三年以來,政府要參加聯合國的策略是被動、消極、應付的做法。政府本身一直沒有採取主動向聯合國申請加入為會員國,表示台灣要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明確意願;政府主要是靠與我有邦交的會員國提案代打,要求聯合國大會設立特別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去研究如何才能使「中華民國在台灣」參加聯合國,或者要求撤銷或修正聯大一九七一年的第二七五八號「容中共排蔣」案,而這些提案一直都沒有被納入每年聯大的議程。台灣真正要加入聯合國,現在就要有新作風與決心——由政府以「台灣」的名份,主動向聯合國申請加入為新會員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