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的挑戰

 

陳隆志

 

根據總統府政府改造委員會所規劃的政治時程,行政院在今年四月就應該將行政院組織法的修正草案提送立法院審議。因此,就任不久的新內閣須在短短的兩個多月,完成行政院內部的規劃與協調,提出一個合理、妥善、可以真正提升政府施政效能的組織改造方案。這個工作不但需要游院長所帶領的「戰鬥內閣」認真推動,我們大家也應該共同關心打拚。

    行政院的組織改造,牽涉到行政院組織制度的合理化以及所屬部會的精簡調整,是一項相當複雜而且非常困難的法制工程。這個議題在台灣社會已經討論真久,行政院研考會也做了很多的研究與規劃,但是十餘年的時間過去了,行政院組織法的修正還是遙遙無期。

    要突破改革的瓶頸,完成這項艱難的法制工程,必須具備以下三項條件。第一,決策者一定要有改革的決心與魄力,勇敢面對保守勢力的反彈與阻礙;若是怕會得罪人就一再退讓、妥協,改革的幅度一定相當有限,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第二,要深入檢討現行制度的缺失,確立明確的願景與目標,根據有關的專業理論,合理設計改革的基本原則與具體方案;只有目標明確、符合專業考量而且切合現實需要的改革方案,才能得到理性公眾的認同與支持。第三,行政院的內閣成員一定要有團隊精神,排除各部會本位主義的立場,千萬不可在私底下遊說立法委員反對行政院所提出的改造方案;只有行政院內閣團隊的通力合作、一致對外,通盤、徹底的組織調整才能成功。

    行政院的組織改造是一項艱難巨大的挑戰。好好實踐以上所講的態度與做法,一定可促使改革成功。希望大家互相勉勵、繼續做伙打拚。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