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國會

 

陳隆志

 

  在台灣這十幾年來政治民主化的過程中,國會制度的改進一直是我們憲政改革的焦點,先後完成了國會全面改選、國會單一化以及立法院議事制度的重建等等重大的憲政工程。因為立法委員選舉制度一直都沒有好好修改,而且國會法制還不夠健全,沒法度建立理性問政、尊重專業的議事文化與國會倫理,所以這幾年來台灣的國會政治,猶原使人民相當失望。

  在去年年底國會大選前後,國會改革的議題又再一次引起台灣政治社會的熱烈討論,強調「立法委員的席次應該要減半」及「單一選區兩票制」。國會改革運動最近有相當的進展:一方面,由陳總統所主持的政府改造委員會,已經將國會改革當做現階段政府改造運動的一項重點議題,而且計畫利用未來二年的時間,針對立法委員的席次與選舉制度,推動必要的修憲改革;另一方面,第四屆的立法院也在任期結束之前,完成了國會法制的部分修正,以使未來立法院的議事運作可以比較合理、順利。

  目前台灣所需要的國會改革可以分做兩個層面來討論:第一是「國會的組織再造」─也就是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的改革;第二是「國會的效能升級」─也就是立法院的功能、權限與議事制度的改進。若是要杜絕一再上演的國會亂象、提高立法院的議事效率及立法品質,這兩方面的制度都必須做進一步的改革。雖然這幾年來我們對「要改革什麼」、「為什麼要改革」以及「要按怎改革」這些問題,已經做了很多的研究與討論,但是若要化解岐見、形成具體、妥當的政治共識,我們還需要對所牽涉的議題做更加深入的研討與協商。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於第五屆立法院開議的第二日舉行「再造新國會」研討會,就是基於拋磚引玉的精神,希望大家共同來繼續關心打拚,以達成國會再造的願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