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台、中平等互惠的關係

 

陳隆志

 

  在「江八點」發表的七周年,中國副總理錢其琛表示「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少數頑固的台獨份子是有區別的」,「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前來參觀、訪問,增進瞭解」。正當台灣國內還在解讀其意義的時陣,中國國台辦的發言人張銘清就將陳總統及呂副總統歸類在不受歡迎之列。所謂的「釋放善意」,大受折扣。

  陳水扁總統就任時,發表「四不一沒有」的中國政策,呼籲台海雙方和平相處,其後一再對中國釋出善意,但中國領導人的回應總是「聽其言、觀其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去年中國甚至以鴨霸的手段,剝奪台灣參與APEC的權利,對台灣的欺壓確實真過分。長久以來,中共政府一直拒絕與民進黨往來,直到去年十二月國會改選後,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中國才瞭解到以務實態度面對台灣新政府的必要性。這次錢其琛以罕見的口氣,肯定「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心情,主張雙方都已加入WTO,應增進溝通與經濟合作,但還是以台灣接受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其基本立場並沒有改變。

  中國一方面用分化策略,刻意區別「廣大的民進黨成員」與「少數頑固的台獨份子」;另一方面以經濟發展為餌,要求台灣不要用政治來干擾兩岸的經貿交流。我們不可忘記,北京新笑面攻勢的背後是分化台灣、併吞台灣的企圖。中共的統戰策略會隨時空環境改變,但要併吞台灣的目標一直沒有改變。錢其琛的談話可以講是中國要改變對台灣政治工作的新跡象,我們要密切觀察中國後續的態度與行為,是不是心口合一?我們千萬不可陷入中共兩手策略的「一個中國」陷阱。

  台灣與中國應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的原則下,透過WTO的機制正常互動,增進瞭解對話,逐漸培養互信,以建立和平友好的新關係,這將是雙方迎接春節最好的禮物。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