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打拚進軍WHO

 

陳隆志

 

  經過十二年的努力,台灣於今年元旦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正式會員國。因此,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成為今年台灣向國際組織進軍的新焦點。世衛組織以促進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為目標,強調「追求健康為人人應享之權利,此一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之不同而有所差別」。台灣需要WHO,而WHO也需要台灣;台灣與WHO彼此合作防疫,分享經驗等等,可提昇台灣人民及人類的健康水準。

  長期以來,為台灣人權益打拚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積極爭取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參與WHO,促成了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WHO。一月十三日FAPA回來台灣舉行成立二十週年的慶祝大會,倡導台灣加入WHO最出力的美國眾議員布朗(Sherrord Brown),也特別應邀訪問台灣。一方面可使國人瞭解在海外的台僑團體及國際友人,為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所盡的努力。另一方面,則激勵我們的政府與人民,國內與海外團體加強聯繫合作,更積極推動台灣加入WHO

  今年,我政府與民間推動加入WHO的團隊已經提早努力準備,及時向本週開會的WHO執委會展開行動;雖然在第一回合遇到挫折,我們要再接再厲,在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繼續加油。美國友人在美國國會也提早推動台灣參與WHO二OO二年的修正法案,以期美國行政部門能夠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前置作業。除了美國之外,我們當然也要努力爭取其他國家的支持,尤其是歐盟國家。不過,在台灣與美國密切合作之下,相信很多國家會支持台灣加入WHO

  總之,要加入WHO或其他國際組織,是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要打拚的大代誌,必須廣結善緣,經之營之,持之有恆。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