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陳隆志

 

  今日是二OO二年的元旦。新的一年為人類、為台灣帶來新希望,也為我們帶來新的挑戰與考驗。

  過去的一年,二OO一年,台灣發生了很多代誌,對咱的社會產生不小的影響。十二月一日是政黨輪替後的第一次國會大選,執政的民主進步黨獲得了關鍵性的勝利,台灣人民以選票表達對執政黨的支持。政府必須珍惜老百姓的期待,擺脫過去一年半來給人民治國過於生疏的印象,有效整合社會各階層的意見,加快行政革新的步調,配合新國會的開議,凝聚國人的共識,打破國內政治的僵局,帶領國家走向更為寬廣的道路。

  二OO二年的元旦也是台灣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會員的日子。台灣特殊的外交困境,使政府對外貿易時,常常無法得到公平的待遇。如今,情形可望改善。WTO可以說是世界經貿的聯合國,內部具備健全的國際經貿發展架構;台灣入會之後,無論是政府部門的政策,還是民間企業的貿易及投資活動,都要在多邊規範架構下進行。台灣加入WTO就像在國際經貿領域中取得了一個公民權,我們要在WTO內善盡義務及爭取平等的權益,以確保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利益。

  在全球化的經貿架構下,自由化與制度的改變都將對台灣與中國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台灣面臨的外來挑戰並不比中國小,如何營造台灣經濟進步的空間,非常重要。我們必須維持內部政治的穩定,營造完善的投資環境,建構再造台灣奇蹟的信心。同時,台灣應把握WTO的國際舞台,展現遵守國際規範的誠意,與其他會員國友好互動,使國際社會瞭解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且愛好和平、尊重人權的現代化國家。

  我們希望在全球化的架構下,與中國展開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雙邊經貿的合作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既可增進彼此的瞭解,又可改善雙方人民的生活。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是今日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一國能否受到尊重,並不是以船堅砲利或國土大小為唯一考量。我們所特別關心的是,人民的自由與人權是否受到保障。我們期盼能夠轉化軍備競賽為民主競賽,透過民主法治的建立維持台海兩岸的和平,這不單是國際社會所樂見,更是台灣人民心中的新年新希望。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